2008-07-04

螞蟻

我討厭螞蟻。

一開始對螞蟻有這種討厭的情緒,是那年的暑假在南仁山港口工作站。
當時,每天晚上都在努力的把睡袋周圍灑滿痱子粉,然後想盡辦法把床板上的黑螞蟻趕下床。
和螞蟻共睡的日子開啟了難以忘懷的厭惡。
還有,螞蟻咬人超痛的,而且都會腫很大一包,然後癢很多天。

所以,我非常討厭螞蟻。

討厭到見之則殺之。

記得,剛搬到萬華長泰街的時候,進門處的天花板上爬了一圈的螞蟻。
於是,家豪爬上椅子,用抹布將螞蟻走過的地方全擦拭一遍,並塗上樟腦油。
後來,終於發現原來她們的巢穴在廚房到客廳間的門框上。
於是,就用衛生紙沾了樟腦油,塞在門框一側的洞穴入口處,然後,就看到螞蟻從另一側,一隻一隻虛弱的掉了下來。
樟腦油真是對付螞蟻的好物阿!
後來,螞蟻大軍就不再出現,只有偶而從窗外進來探路的前哨兵,但通常,他們並無法順利的帶回訊息。

搬到現在住的廈門街後,我們的米被螞蟻攻擊了。
是米喔,不是糖。是螞蟻喔,不是米蟲。
阿姨說,這是關山米很甜的證據。我說,我們家的螞蟻真可憐,找不到食物只好吃米。
我們家是天天開伙的,但有某種程度的潔癖,為了杜絕螞蟻蟑螂,我們家的廚房很乾淨,好吃的東西都在冰箱的肚子裡。而我們幾乎不吃零食餅乾。

後來,在我們的房間裡發現了螞蟻,而且蟻巢似乎也在這裡。
因為踢腳板是木頭做的,螞蟻似乎就在裡頭築巢,蜿蜒的巢,入口可能很多,也不明顯。
再度祭出樟腦油和抹布戰術後,螞蟻消失了。
我們愉快的度過了冬天。

記得那個螞蟻與蚱蜢的童話故事嗎?螞蟻因為在夏天時儲備糧食,所以可以平安過冬。
從這個童話故事可以得知,螞蟻是會過冬的!
所以隨著天氣的轉熱,螞蟻又再度的出現在我們的房間。

是家豪先發現的,因為他坐在書桌前唸書,卻不時有螞蟻爬上他的腳,爬上他的手,爬上他的脖子,然後大大的咬一口。後來我們都笑說,對螞蟻而言,家豪有很高的美味價值。
被咬了幾天後,終於注意到,原來他的書桌就在螞蟻公路的旁邊,所以才會不斷被攻擊。
於是開始祭出攻勢,不斷的擦地,並追蹤螞蟻的路線。因為木頭地板的關係吧,螞蟻會藏在顏色裡,或躲在細縫間,而且有些螞蟻會隨意亂走,混淆視聽,所以追蹤並不容易。
過了很多天,長了很多包後,終於發現螞蟻的路線了。他們千辛萬苦的,從我們房間的左側走到了右側(如下圖紅色虛線)。


經過了幾天的努力,擦地板加樟腦油暫時讓螞蟻消失了一陣子。
注意,我用的是暫時。
過了一個星期,還是兩個星期,或是一個月?
螞蟻又出現了。
這回不從我們房間的踢腳板出來了,而是從浴室。
因為浴室是古法貼磚的,就是一片片磁磚先抹上水泥後再貼到牆上,所以磁磚和牆壁間充滿縫細,就成了螞蟻優遊的區域。
這批螞蟻比較少量,所以處理了幾天就沒見幾隻了,很好。

後來廚房出現螞蟻了。先是爬上了粘板、鍋子、鏟子、電鍋,後來,螞蟻攻擊了放在廚房的垃圾。動作之快,一個小時內可以出現螞蟻公路。於是廚房垃圾現在也住進了冰箱裡。
再來,地上又出現了螞蟻公路,這回她們的路線變了,連結了二姊房間到餐廳(如上圖綠色虛線)。
有一陣子,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趴在地上看螞蟻還有沒有在。有的話,就馬上拿起抹布開始擦地,然後追蹤。曾經以為找到源頭,但似乎都是幌子。
後來發現,因為米都住進了冰箱(真是幸好當初買了大冰箱),所以螞蟻攻擊了黃豆。在黃豆也住進冰箱後,螞蟻大軍暫且消失。
接著,房間又有螞蟻了,基本上,是和前段的螞蟻同時出現。而且是在床上一直出現。
發現螞蟻繞著房間走,就是把上圖紅色虛線的終點和起點連起來就是了...。

xx,我是住在家裡耶,又不是在山上,躺在床上也被螞蟻咬是怎麼回事?
xx,我們房間裡可從來沒有食物出現,這些螞蟻怎麼還一直出現?
xx,我們這麼努力的保持家裡乾淨整潔,為什麼還會一直被螞蟻咬?

被螞蟻搞的神經衰弱。晚上睡覺還夢到在追蹤螞蟻。

在連續擦了幾天地板後(原本企圖用樟腦由來拖地),螞蟻又暫時消失了。
還好,到現在還沒有大軍出現,只有偶而出現的哨兵,當然,他們是無法回去通報訊息的。

我現在有螞蟻過敏症,只要身上有點癢,就會很緊張的在身上尋找螞蟻。只要看到一隻螞蟻出現,就會開始搜尋是否有大軍來襲。

家裡有西方三聖的圖像,還有一尊從台東上來的觀世音菩薩,在觀音面前殺生實在不應該。但,我討厭螞蟻。只好在心中偷偷求觀世音菩薩,要螞蟻趕快逃,趕快搬家。

雖然人類是這塊土地的外來政權,螞蟻其實是個受害者,她們也不過是為了生活,為了找尋生命的出路。但,我討厭螞蟻,並且無法與他們和平相處。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希望螞蟻不要再出現在我家了,我身上背負的螞蟻冤魂已經夠多。

2 則留言:

  1. 我有一個有點噁心的找出螞蟻窩方法耶
    就是用糖果釣螞蟻
    很有效喔
    因為我小時候試過
    (因為那時想去拜訪螞蟻)
    是很順利的找到螞蟻的家
    不過卻被媽媽揍了一頓 >_<

    回覆刪除
  2. 喔 這真是太噁心了
    我怕我家會四面八方的湧出螞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