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電影】赤壁 (雷)

赤壁
Red Cliff
http://th.foxmovies.com.tw/redcliff/home.htm

導  演: 吳宇森
演  員: 梁朝偉、金城武、張豐毅、張震、胡軍、中村獅童、林志玲、趙薇
類  型: 史詩戰爭片
發行公司: 福斯、中環
上映日期: 2008/07/10

昨天去看了,好看,大推。
雖然負面評價居多,但是我很喜歡。

每一個場景,每一幕,每一個鏡頭,每一個畫面,每一個人物,每一個道具,每一個表情,每一句對白,都有他要表達的意義。
每一幕都引出下一幕,沒有多餘的情節,每一場景都讓人震撼。
很喜歡吳導的手法,也喜歡他對三國人物詮釋的方式。
想起多年前的電影『槍神』,吳導的戲,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赤壁也會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不記得三國演義的劇情了,據說有大幅變動,但無妨,主軸是不會變的。

「既生瑜,何生亮」周瑜名句,也留下周瑜與孔明不合的印象。但在此戲中,瑜亮兩大名將惺惺相惜。我喜歡這種安排,兩個聰明的人,喜遇對手,彼此較勁,了解對方,自當相惜,雖各事其主,但也可以是朋友。而且我覺得周瑜是勝過孔明的,至少他還是個武將阿。

除了史詩戰爭大場景,編劇也為瑜亮兩人加入許多幽默對白。在那種隨時要保持情緒緊繃的環境下,該是要有一定的幽默,可放鬆情緒,也可冷靜身心。說話白話又何妨,誰人真知古人是怎麼對話的。

喜歡總噙著笑的孔明,讓人有安定,世事皆如他料的感覺。周瑜的笑容較少,但有沉穩妥當面對強敵的安定。充滿自信不可一世的曹操,帶著笑,但卻讓人看不清他的真正想法。孫權則是有著年輕氣盛不安定的浮動感。

喜歡關羽和張飛的扮相,角色鮮明的讓人一看就認出。倒是劉備比較不如我想像,有德之人,但有點軟弱的感覺。

小喬戲份雖少,但是劇中靈魂人物,她可是赤壁之戰的引子。也僅有志玲這般勾人的氣質及面容,才能讓人對曹操的心繫信服。

八卦陣招式精妙,讓人很期待火燒連環船的情節,竟要到12月才能看到下集阿,心癢難耐,應該會先去找本三國演義來重新細讀一番,想必會引起一陣三國熱吧。

昨晚回到家,就忍不住記下電影情節對白,而電影場景畫面也一直在腦海裡跳動,久久無法入眠。

既然都用筆記下了,就還是將它紀錄在網誌內留存。所以以下會有情節摘錄及不負責任評論,不喜者請別再往下。記憶力不佳,對白都已被印象修飾,若不符劇中所表達,請原諒,這僅是我所得到的東西。

*********************************************************
漢宮,漢獻帝於等待中瞌睡,戲鳥,顯其懦弱且無心於朝政,曹操至,脅迫漢獻帝同意其領兵南下,討伐劉備及東吳,挾天子以令諸侯。孔融欲阻,遭斬。曹操野心現。
---
不敵曹軍,劉軍大退,被跟隨的難民拖慢速度。
「若不能保民眾之平安,戰何用!」劉備仁心,只能受敗。
為救回公子,趙雲返回戰場。為求劉家血脈平安,不願為累,劉氏跳井。趙雲負子,奮力退敵。可惜為阿斗。
---
「軍師,兵呢?」
張飛欲求三千兵,關羽一人即抵。趙雲隨後出現。
「我方怎無此英勇之大將,日後並將其收服為己用。」曹操讚趙雲。
劉軍後撤,關羽殿後。面對大軍,不足為懼。曹操敬其英勇,放行。
---
蔡瑁張允率水軍降曹,曹欣喜接納。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
孔明提議與吳結盟抗曹。
「此趟路途遙遠,耗費體力,多吃些。」
劉備給孔明一碗飯。顯見劉軍此時的窘迫。
---
風塵僕僕,滿身黃沙。孔明拍打身體黃沙飛舞的情節,顯見其趕路的急迫。
「是阿,投降也好,可以保平安。」孔明激孫權。
「你是說我不如劉嗎?」年輕想表現的孫權受激,但礙於老臣及對自己的信心不足,不敢向前。

喜歡這一段的鋪陳。包括孔明身上的黃沙及孫權冠上串珠聲響。清脆的珠音,在兩人對話中有點突兀,但可顯出孫權的心境。
---
赤壁觀看周瑜練兵。過時燕形陣。
野童吹笛,音律暫停了練兵,突顯周瑜對音律的了解及親民的態度。
「這麼冷還煽扇子?」「我需要隨時保持冷靜。」「你不像會不冷靜之人。」詼諧對白,化解兩人立場的尷尬。
「你說我的陣過時?」「先生耳力真好,這麼遠也聽的到。」「我對聲音敏感。」「能用的陣就是好陣。」
周瑜不找出偷牛之人,為求兵將團結。甘興跪求老農原諒,顯其大將氣魄,兵心齊向。
「此兵難帶。」「此兵能用。」
---
馬兒難產,小喬流淚。周瑜為撫小喬心,留下兵將奔至馬廄,顯其夫妻情深,愛意甚重。
起名萌萌。
「但願能平安看他長大。」要達此願望,必與曹操一戰。
「你要答應我,別讓他做戰馬。」要達此願望,要天下太平。
---
「今日大喜,不談公事。諸葛兄既懂音律,何不與我共譜一曲?」「我只是略懂。」「你懂。」
琴聲彼此較勁,誰也不願輸。漸漸激昂,如戰鼓響起,萬馬奔騰。
孔明離席。
「還未談到重點阿!」「他的琴聲已告訴我他的想法。」
屋內留小喬及周瑜。
「他的琴聲告訴我他沒有朋友。」「你的琴聲也告訴我你要打這場仗。」

此段引出兩人相惜之情。兩個聰明人必彼此了解。
---
接獲曹軍招降書,孫權在祖宗排位前猶疑。孫尚香激。周瑜撕降書。領孫權外出獵虎。虎就如曹操,暗處偷襲,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孫權體認。
堂上。
「誰敢阻撓戰事,就同此案!」孫權將案桌一角削去。
周瑜接兵符為統帥。
---
周瑜房內,小喬寫平安。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寫這麼多平安嗎?」「是阿,你為什麼要寫這麼多平安?」「是...是個名字...」
激情。小喬流淚。

身為統帥之妻,小喬知周瑜必上戰場之心,寫這麼多平安,就是希望他的周郎平安阿!但不能說出口。不能給他壓力,只能暗自流淚。夫妻情深,引出曹操引戰之心。
---
曹操房中,畫中女子側臉低頭淺笑。此乃喬之女,少時與曹操曾有一面之緣,據言出落為絕世佳人,已嫁周瑜。
「只要此戰勝利,小喬就會成為我的人。」曹操這麼說。

江南畫法,人若無骨,只有三分像,但其神韻非西方油畫可以比擬。《及時行樂》
---
孔明準備帶領周瑜等前往劉營會劉備,女中豪傑孫尚香欲一同前往。副將笑,被給個下馬威。尚香看往周瑜,周瑜臉色一正,策馬離去,孔明跟上。
---
劉營。關二爺領著孩子讀書。
「都沒飯吃了,還唸什麼書阿!」「今日讀書,日後必有飯吃。」
張三爺一手好字。被周瑜抽起。怒吼。孔明提早掩耳。
劉備編草鞋。周瑜藉草鞋之團結堅韌,諭眾人要齊心。
---
曹營收到孫權使節送信回覆,白紙一張。
「他的意思是,要打就打,不想跟我廢話這麼多。拖去斬了。」
斬了使節,戰事起。

赤壁城上,
「敬東吳第一個犧牲的英雄!」鴿子出現了~~
---
地圖上攻防。曹操之計,皆如瑜亮所料。曹操以降兵打頭陣,並派陸軍掩護,名為掩護,其實要探對手虛實。孔明獻計。
「我有一個更過時的陣法。」「八卦陣!?」
「這烏龜怎能上陸呢?」張飛將孔明放在圖上的烏龜丟入水缸,「看,一下就沉下去了。」
孫尚香為解天熱,舀水。
「怎把這山龜放到水裡呢?」

山龜喻曹軍,北方來的曹軍還是會打陸戰。
---
曹軍兵立雄厚,江上佈滿船隻。曹操領軍,意氣風發。
---
曹軍騎兵的探子回報。
「前方一個人影也沒,成縮頭烏龜了。」
曹軍將領喜。畫面出現地上一隻烏龜。是成了烏龜沒錯。但此烏龜將大挫曹軍。
探子被尚香帶領的小隊人馬襲。
娘子軍將敵人誘往陣中,曹將輕敵,直追。張飛領兵策馬拖扇葉,掀起黃沙,使敵軍不見陣,兩千兵騎皆入陣中。
鼓聲下,陣隨鼓變換出招。招招精妙。
關羽,張飛,趙雲,甘興,周瑜,輪番上陣。
周瑜代趙雲受箭,取得第一勝。

周瑜下場是有點怪,但也顯現其急於一戰之心吧。
---
曹軍船上。
「有幸臨大人寵幸三日,大人尚不知小女子名,我叫...」
「你會砌茶嗎?」「會」「去吧」
「小喬阿......」
窗外一聲嘆。
「唉,沒想到此一戰事,竟因一女子而起。」
---
大夫看了周瑜傷勢,小喬幫忙包紮,心疼。
---
東吳慶功宴上,劉備借地荊州,孫權稱劉備有德之人,暗諷其敗仗。
孫權欲將孫尚香配給劉備,以求兩權聯姻,尚香不悅,給予劉備下馬威。
「你從未懂得如何尊重我。」埋下孫權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伏筆。
孔明讚尚香骨氣。差點以為兩人要配對了...
「與其在這等待,不如我過去探探,順便鬧一鬧他們。」尚香道。孔明默許。
---
陸軍的潰敗,曹操不以為意。紮營赤壁對岸。讓不案水性暈船的士兵休息。
---
「你在幹麻?」孔明對著鴿子搧扇子,周瑜奇問。
「剛幫鴿子洗澡,給他們搧乾。」
「不怕他們著涼阿。」孔明動作停下。
面對著對岸大軍,周瑜問。
「看了兩天,你有什麼想法。」
「我需要冷靜一下。」
「我也需要冷靜一下。」
孔明抓起一隻鴿子,安撫一陣,放鴿飛起。鴿子腳上掛了個小管子,傳送書信進入曹營。

小管子就像針孔攝影機一樣,帶觀眾看清曹軍千軍萬馬的氣勢,不過,畫面應該是傳不回孔明眼裡吧...。
---
曹軍有蹴鞠的比賽,眾人圍觀。大將們也在一旁高處觀看。
「我們征戰這幾年,從未失敗過,戰爭就像蹴鞠比賽,一面倒就不精采了。我們就在這等著,看對方烏合之眾怎麼打!」
---
赤壁之戰,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