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

【遊記】國境之南 之一 跑船的日子[四]


Day 4,10/4。
Day 5,10/5。

還是無盡的海。

跑船的日子,真的是挺無聊的。所有有些船員會帶了筆電和DVD在房間裡看。沒經驗的我們,只好在房間不斷打牌。

當船穩一點時,還可以看書。帶本書出門是我的習慣,會不會看就再說了。這趟我的帶的書是「糧食戰爭」,說的是強大的歐美國家如何用糧食來控制南方國家的故事。

剛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就很開心的拿起來準備購買。想我當初甄試大學的時候,面試老師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對於環境上,人類現在最大的危機是什麼?(之類的)」我的答案是糧食問題。出考場後,聽其他同學在談,大多是回大臭氧層破掉,或是溫室效應之類的。或許是因為我的答案很特別,才讓我可以成功上第一志願吧。

不過我提的糧食問題和這本書說的不一樣,我指的是英國經濟學家馬爾薩斯所提出的人口論「人口成長以等比級數增加,但所需的糧食卻是以等差級數增加,因此人口壓力永遠超過地球的供養能力(糧食不足)。」這本書提到的是因為經濟體制的不平等,所以糧食被許多大型食品公司所掌控,而導致許多南方國家的嚴重飢餓問題等等。

這實在不是一本平易近我的書,無法連續閱讀下去,必須不斷的思考。所以進度不大。

除了看書,我們也看海鷗。這天開始,出現了第二種海鷗跟著我們的船。原先是一種黑色的海鷗,這天出現了另一種白色翅膀的。

我們真的很無聊。

看著海鷗,覺得他們很遜,都抓不到魚。就心想,到底要俯衝幾次才抓得到魚呢?於是拿了紙和筆,用著自創的奇怪方法來做紀錄。

或許是因為方法實在太笨了,所以大約看了30分鐘就放棄了...。很沒耐心。我想,我們選擇做植物研究果然是正確的。

隨意統計一下,大約10隻鳥俯衝20次可以抓到1隻魚...

之前提到,我們出發時有個芭瑪颱風在菲律賓。為了要稍微躲開颱風,所以我們的船是先往西南開,開到不能在西邊了,才開始往南。所以沿途風浪都還好,還可以在甲板上坐著看海,不會翻下椅子。


離島漸漸近了,還有鶺鴒類的鳥飛上船,還有蜻蜓。風浪也更小了。



依據航程顯示,10/6凌晨就會看到島。真讓人期待。

這晚月色很美,彌補了中秋缺月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