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1

【工作】又是一個人生的轉折點


今天是上班的最後一天了,一如往常的打混中 (噓)。

研究所畢業後,就持續地待在原本的實驗室混飯吃。一開始還有點心的想要出國念書,待在家裡念了一年的英文邊兼任福山計畫助理,每周上山收種子。一年後,英文依然考得亂七八糟,也不出國了,也不想再跑野外了,便厚著臉皮問老師要不要收留我來做數典計畫的資料庫。在等待計畫通過的過程中,還去出版社做了兩個月的參考書編輯。

資料庫? 在當助理之前是只有聽過但沒見過真面目的。為了做好這個工作 (都跟老師要來這工作了是不),也特地去借了參考書來稍稍研究了一番。然後也為了要做統合計畫結果的網站,去上了幾期的電腦課,買了幾本參考書。也算是有認真努力過吧。

說起來,對自己的成品是還頗得意的(老師似乎也是),也還挺喜歡寫程式寫網頁這樣的工作,所以當網站成熟後,再回到整理資料建置資料的工作時,就變得一整個懶散阿...。不過我還是有認真做喔,雖然越來越混就是了 (噗哧)。

這個網站阿,是我一手包辦的喔,從網頁的視覺設計,網站的程式,資料庫的設計,到資料庫後端的輸入介面。網站本身共有184個程式檔案,後端資料輸入界面有127個程式檔案,資料庫內則有42個資料表。頗是龐大阿。而這個網站阿,從開站以來,共有140,690人造訪過此網站,來自175個國家呢。很厲害吧。


總之,今年老師要退休了,計畫也結束了,理論上,這個網站會交由數典中心來維持,不過我應該是會當一陣子的義工,畢竟要將這樣的網站寫個說明書交由下一個人來接手是一件相當相當費心的事...。當然是希望這幾年的成果可以繼續維持下去,所以即使是當義工也是很心甘情願的(如果有機會有錢領的話就更好了......)。

然後,我就要真的變成家庭主婦全職媽媽了。這一年來的身兼二職實在很累,雖然工作很輕鬆,但總是有份要做點事的壓力在,現在總是可以鬆一小口氣。不過接下來就是經濟上的壓力了,得再更省吃儉用一點嚕。

感謝老師這幾年來養著我們一家大小。

呼,真的要散了呢,待了10年的實驗室,和一同為生活打拼的夥伴們。還是不免有點小哀傷與不捨阿,幸好這陣子有常帶Sunny去實驗室與大家聯絡感情,少一點遺憾。之後有要聚頭的話記得揪一下喔。

又是一個人生的轉折點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