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

【Sunny】愛看書的小孩不會變壞

(2Y)

某天早上,在準備早餐的時候,回頭發現Sunny坐在沙發上自己翻著書,等著吃早餐。哎呀,我的小寶貝。

Sunny是個愛看書的小孩,有時候喜歡的書,一天可以念個好幾遍,一陣子後,就覺得似乎每一本都天天看,於是我也因此投資不少在買童書繪本上。每次有新書送到家,Sunny總是非常高興的把每本書拿出來翻,得先看個過癮才行。偶而會帶他去書店或圖書館看書,總是流連忘返。某天Sunny還自己跟我說要去圖書館呢。

(1Y8M)

愛看書這件事算是有刻意培養的,畢竟兩人在家裡總得找些事做 XD。我也算是愛看書,所以當Sunny在自己玩耍時,我就會在一旁看自己的書,他想要介入我要我陪他時,便會去拿一本書來要我念給他聽,或許也因此讓他養成看書的習慣。

(1Y1M)

看繪本好處不少,除了打發時間外,藉由爸媽說故事給小孩聽,小孩也可以因此學到許多說話的方式及句子,也可從圖片中,找到認識的物品培養觀察力。自以為Sunny的語言發展,溝通表達能力還不錯,應該是和我會念書給他聽有些關係吧。然後就發現Sunny講話超多語助詞,應該也是從我們誇張的念故事語調學來的吧。

Sunny的記憶力很好,很多書說過幾遍看過幾次就都記得了,在還不太會說話的時候,就可以找出特定想要看的書來要我念,現在很會說話後,不僅可以自己坐著看書,還可以念書給我聽呢。

(41W)

以前睡覺前都是共讀時間,為了拖延睡覺時間,Sunny會不停的說再一本,然後去書架抽一本書來。現在媽媽偷懶,都跟Sunny說,你自己看,媽媽先睡了,Sunny倒也自己看得很開心。有一陣子睡覺起來,還沒睡醒,就會搖搖晃晃得走到書櫃去抽一本書來說要看書。

互動式的翻翻書找找書的確有比較大的吸引力,但是長篇故事型的書Sunny也看得不少,並不需要拘泥於書後面的適讀年齡,試著看了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