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人要為自己而活

最近看了一套書,作者藉著許多人物的故事,傳達這個中心理念。

人本自私,應當為了自己而活。不管是決定要戰鬥或是放下一切,都該為了自己,尊從自己的心,而不是為了別人的期待。這樣的人生才不會無聊,才不會有遺憾。

回視自己,以前總覺得自己不夠愛自己,但實際上,我還挺為自己而活的。我的人生,大部分是由我決定的。從小娘親就教育我們,唸書是自己的事,未來是怎樣都是我們的。所以我決定我要唸書,我也知道我可以唸書,所以我認真唸書。我決定我要唸台大植物系,我決定我要繼續唸研究所,我也決定我不繼續唸下去了,我決定我要在這裡開心的打混過日子。很慶幸父母沒有加諸我過多的期待,因為我總是不願達成他們的期待(笑)。我不願當老師,不願當公務員,說破了嘴我也不願。我想他們是有點失望的,但我是很開心的過著自己的生活。雖然失望,但他們也無法,只有接受。幸好我本就不是個會讓他們有過多操心的小孩,我也很盡力的過我的人生。

媽問過我,沒有研究計畫後要做什麼。我說,在家相夫教子吧。他說,這樣你甘心嗎。我笑了笑沒回答。我甘心,這是我的決定,但他總是有點不甘心吧,都辛苦的把女兒培育到念碩士了。但這是我的人生,我想媽也只能接受了。

人生阿。由許多選擇所構成的,既然選擇了,就不該後悔。我不喜歡後悔,所以我會仔細的作決定,然後盡力的達成我的決定。

我會為自己而活。就算某些部分是為別人的,也是我達成自己想為別人而活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