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作白工中...

由我負責的其中一項工作,是要編排第三版『芙羅拉』,工作內容包括:以原有『芙羅拉』的word檔為基礎,增加所有植物的異名,增加這幾年來新發表的植物(包括之前漏掉的、新紀錄種、新歸化種、新種),檢查基本格式,然後交給老師訂正內容,老師訂正好後,再詳細檢查一遍格式,大致無誤後,再將其用InDesign編排新版頁面。以上是文字部分,還要另處理植物的手繪圖。手繪圖部分則是將原本的掃描圖檔依手繪圖的邊緣切成固定大小,略作修飾,最後一樣進InDesign編排版面(舊版是一頁一張手繪圖,現在為了節省版面,改為一頁四章手繪圖,不過會另外增加彩色的生態照,這部分由另一位助理來編排)。

目前我已將全部近50科的word整理好交給老師審閱,老師已交還13個科,而此13科也已用InDesign編排完成,大約180頁。全部植物的手繪圖也已處理完成。

接下來,就是等老師把文字訂正好,我再一一編排版面。

但,以上工作所屬的計畫在8/30已經結案了。預計9/30報告書要完成,並將成果上網。沒錯,今天已經10/6日了。基本上老師認為,審查委員才不會認真的去檢查,做多少就先上多少就好了,畢竟仔細做完比較重要。這是的確的,但統籌計畫的助理學姊很緊張,原本希望我先把老師還沒看的部分也先編排,做個樣子假裝做好了,但我心想,既然老師都不急了,我們這些小角色又急些什麼呢,所以不願作白工。

但,上星期吧,接到學校會計室的通知,說審計部要來學校查國科會計畫的帳,剛好抽到了老師的這個計畫。因為計畫中有編列『芙羅拉』的印刷費,而我們也請印刷廠先開單據給我們報帳(反正我們最後也會給他印,所以廠商也很高興可以先拿到錢),但實際上書是還沒有印的。學姊又很緊張了,擔心如果審計部的人要看書但我們沒書怎麼辦,所以還是希望我先把老師還沒看的內容先編一編,加上由另一位助理編排的照片頁面,希望至少湊到400頁來先印一本預備。雖然老師覺得,審計部的人只會在會計室查看看名目是否正確,根本不會管名目上的東西跟實際買的東西一不一樣,也就是說,老師並不認為審計部的人會要看『芙羅拉』的紙本,但老師也想,既然學姊這麼緊張,那就先編一編印一本出來聞香一下也好。

所以,我就開始編老師還沒看的部分,也就是,我正在浪費時間做白工中。也好啦,當作是熟悉軟體,反正也不會花很多時間,畢竟讓我發現了一些之前沒作好的設定。不過,因為這陣子密集的使用滑鼠修圖,排版,手腕、手指關節都很不舒服,有職業病了阿。雖然我還有資料庫的工作要作,但只有繼續的往後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